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FAQ

21
【土地登記】繼承登記應於何時申辦﹖申辦時應檢附何種文件?
一般繼承登記應於繼承開始六個月內為之,其逾期申請者,每逾一個月得處應納登記費一倍之罰鍰,最高罰至二十倍;申辦時應檢附: 一、登記申請書。 二、登記清冊(分割繼承...<詳全文>
22
【土地登記】共有土地或建築改良物須經多少共有人及其應有部分同意始得處分?
共有土地或建築改良物,其處分﹑變更及設定地上權、永佃權、地役權或典權,依土地法第三十四條之一規定應以共有人過半數及其應有部分合計過半數之同意行之﹔但其應有部分合...<詳全文>
23
【土地登記】土地所有權人以土地或建物向金融機構提供擔保,應如何申辦抵押權設定登記?
土地所有權人與金融機構訂立抵押權設定書面契約後,應檢附下列文件,向該管地政事務所,申辦抵押權設定登記: 一、登記申請書。 二、契約書正副本。 三、權利書狀。 四...<詳全文>
24
【土地登記】區分所有建物之停車空間及防空避難設備,應如何辦理產權登記?
一、區分所有建築物內作為共同使用(共用)部分之法定防空避難設備或法定停車空間,均不得與主建築物分離,應為該區分所有建築物全體所有權人所共有或合意由部分該區分所有...<詳全文>
25
【土地登記】申辦耕地移轉登記,須要檢附什麼證明文件?
申辦耕地移轉登記,雙方當事人需以買賣或贈與方式填寫契約書二份、申報土地增值稅、贈與稅(立契約雙方為二等親以內、或以贈與方式辦理時)後,檢附下列文件向該管地政事務...<詳全文>
26
【土地登記】請教依指定用途金錢信託取得之不動產該不動產之登記原因為信託或買賣?
「按已辦竣信託登記之不動產,受託人於信託期間,依信託本旨,出賣信託財產,非屬信託法第六十二條所規定之信託關係消滅情事,其登記原因用語為『買賣』;...」,本部九...<詳全文>
27
【土地登記】申辦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時,申請人非起造人,如未能檢具移轉契約書,可應提出哪些其他證明文件?
按「申辦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申請人非起造人時,應檢具移轉契約書或其他證明文件,為土地登記規則第七十九條第一項第二款所明定。如申請人未能檢具移轉契約書時,於建物...<詳全文>
28
【土地登記】我由大陸嫁至台灣已經取得依親居留!! 我可以在台灣可以購買房地產嗎?
關於台端函詢大陸地區人民,能否在臺灣地區購買房地產問題乙案,查本部已以九十一年八月八日臺內地字第○九一○○七一五二三號令發布「大陸地區人民在臺灣地區取得設定或移...<詳全文>
29
【土地登記】我家的祖厝是爺爺和其他親戚共有的,很多長輩都不肯好好協議處理該筆土地,請問我該怎麼辦?
有關台端詢為共有土地分割事宜乙案,按「共有物之分割,依共有人協議之方法行之。分割之方法,不能協議決定者,法院得因任何共有人之聲請,命為左列之分配:一、以原物分配...<詳全文>
30
【土地登記】土地所有權為外國人,如欲出賣,是否有制式表格之授權書?
有關授權書格式請由內政部地政司全球資訊網﹝網址:www.land.moi.gov.tw﹞之左半邊下載專區之地方類下載。<詳全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