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為民服務白皮書

本所基於為民服務之理念,全心為您做便捷之服務,秉持專業之知能全力確保您不動產之安全,並謙待您之指導與鼓勵。

我們能為您做些什麼

您買賣土地建物辦理過戶登記,您向銀行融資辦理抵押權設定登記,您要辦理土地分割、合併、鑑界,您要知道土地公告地價、公告現值,您要申請登記謄本、地籍圖謄本、地價謄本、地籍圖閱覽…等,均是我們為您服務的範圍。

我們的業務包括地籍、地價、測量等業務,為國家經濟建設發展之重要基礎資料。隨著經濟發展、社會繁榮,人民與土地的關係日益密切,使地政業務量激增,為因應業務快速成長,提昇工作效率及加強地籍管理,我們積極推動地政業務電腦化,實施地籍資料電子處理作業,並運用電腦網路陸續開放跨所服務、電話語音查詢服務、便民措施,以貫徹廉潔、效率、便民目標。

  • 本所服務項目
  • 土地、建物登記事項。
  • 土地、建物測量事項。
  • 地價謄本核發。
  • 土地、建物登記謄本核發。
  • 地籍圖、建物平面圖謄本核發。

我們重要服務之績效

一、簡化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作業程序

  • 同一使用執照內同一所有權人擁有數區分所有建物時,只需填寫一份申請書,附以清冊即可。
  • 您在辦理建物第一次登記後,即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者,可以申請免繕發建物權狀。

 

二、抵押權塗銷登記免檢附登記清冊 您申請抵押權全部塗銷登記案件時僅須填寫登記申請書及備妥應附證件,本所即為您服務,無須再檢附登記清冊,減少您填寫申請書表的麻煩。

三、登記、測量案件流程透明化 登記、測量案件處理流程透明化處理,並以電腦輔助登記案件流程之管控,提昇案件處理成效,並使您明瞭案件辦理情形。

四、地政收件電腦化 內容載明收件時間,承辦人員及服務電話。

五、簡易登記案件櫃台一元化 您若是申請簡易登記案件(包括權利人住址變更登記、抵押權塗銷登記、因門牌整編之門牌變更登記、因戶政機關更正之姓名、住址、身分證統一編號及門編等之更正登記)一個櫃台就可以時辦理申請、繳費、領件等程序。

六、登記案件收件單一窗口服務 民眾申辦登記案件時,須至計費、開單、收費、收件各個櫃台洽辦各項手績後,方完成送件程序,至為不便。為增進民眾洽公之便利性,將檢討簡化作業流程,使民眾不再有辦一件事要跑好幾個櫃台的困擾。


我們目前提供的服務標準

一、我們的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 8:00-12:00 至下午13:30- 17:30

  • 加強服務中午謄本申請不休息 。

 

二、便民服務項目

  • 簡易登記案件(包括權利人住址變更登記、抵押權塗銷登記[限金融機關函送]、因重測、重劃及逕為分割之權利書狀換發、因門牌整編之門牌變更登記、因戶政機關更正之姓名、住址、身分證統一編號及門牌等之更正登記〕可以通信申請,各地政事務所依各案件處理期限辦妥後,立即寄回,節省您往返地政事務所之時間。
  • 各地政事務所接受 24 小時傳真申請地籍謄本、地價證明、地籍圖及建物平面圖謄本,您只要來所繳費後立即取件。
  • FAX 地籍謄本: 05-6320241
  • FAX 地籍圖、地價謄本: 05-6339420
  • 因路途遙遠,往返不便或時間有限等因素,您可申請將登記案件辦畢應發還的證件立即郵寄到家。

 

三、本所禮貌服務的推動

  • 推動員工服務禮貌運動,加強雙手遞還文件及微笑服務。對於洽公民眾一定禮貌服務,熱誠對待,並對員工應對態度、電話禮貌、服裝儀容等加以規範。
  • 要求各級人員對於電話響 2-3 聲應即接聽,有轉接情形,並充分運用電話之「代接」功能鍵,俾儘速接聽電話,全面展開全力服務、立即服務及熱誠服務。
  • 我們對於您所提的問題,如不能立即解答,而需交辦者,規定填寫「口頭請辦事項紀錄表」,送交主管單位辦理,一般案件於六天內答復發話人,陳情案及行政革新案必於十天內答覆。
  • 訂有加強本所電話禮貌實施計畫,舉辦新進同仁電話禮貌講座,並辦理電話測試。

 

四、陳情及行政革新案件服務標準

  • 為加強與您雙向溝通,您對我們的各種業務有建議事項或陳情、申訴時,您可採文書、電話、傳真、網際網路提供寶貴建言。
  • 對於您的建議或陳情事項,我們都有專人負責研究辦理,並且在規定的期限(十天)內給予明確的答覆。

 


我們提供的便民措施

一、跨所申請地籍謄本及地價謄本 「跨所服務」作業使您在本所可申請查閱本縣任一地區之地籍資料,或領取土地建物登記謄本及地價謄本。

二、地籍地價資料電傳視訊服務 為使您獲取便捷及多元化之地政資訊,我們於九十二年起,與各地政事務所之電腦主機以同步備援處理方式,建立地籍地價資料電傳視訊資料【全國地政 e 網通 -http://www.land.nat.gov.tw/】,以突破定點服務,延伸服務到家。您、地政士、仲介業、建築業、金融等單位可以網路連線查詢全省之土地、建物之地籍地價資料,節省您的時間,使您獲取地政資訊。

三、語音電話查詢 05-6311027 透過電話機即可直接查詢各類案件申請須知與登記案件公告現值查詢。

四、設置服務台及志工服務台 由地政專業人員及熱心志工為您提供下列服務:

  • 解答有關地政業務法令暨疑問
  • 輔導填寫土地登記、測量案件申請書表
  • 輔導填寫各類謄本及地價證明申請書表
  • 辦理民眾以電話查詢土地當年公告現值
  • 辦理民眾以通信方式申請各類謄本及地價證明【 632 雲林縣虎尾鎮光明路 120 號】
  • 提供各類土地登記、測量填寫範例
  • 免費提供各類謄本暨地價證明申請書表
  • 免費提供各類土地登記、測量申請須知
  • 免費提供為民服務宣導資料
  • 為有需要的民眾提供愛心服務

 

五、主管走動式服務 以主動、積極、熱誠的服務態度為您即時解決難題與疑義。

六、其他便民措施 利用看板宣導各項政令;全力推動無障礙空間,如:設置導盲磚、殘障廁所、老花眼鏡、急救箱、飲用水等供您使用;又為便利洽公特設置民眾休息區,提供報紙、雜誌、供您使用。

七、電腦閱覽及核發地籍圖謄本。 我們已於八十九年度起於櫃台設置電腦終端機,開放民眾閱覽查詢地籍圖之圖形;並繼續推動電腦核發地籍圖謄本作業。

八、謄本申請電腦化 我們已於九十年開始辦理申請地籍資料地價謄本電腦處理,您只需填寫申請書即可交服務人員列印,即可快速取得,減少等候的時間。

九、跨所申請謄本。 包括登記謄本、地價謄本。(數值區地籍圖、建物平面圖部份尚在建置中,請先洽詢服務人員)


未來的革新作法

未來我們承諾會以更好的服務精神來為民眾服務。我們承諾,您的到來會受到「賓至如歸」的親切禮貌接待;我們承諾,我們的服務人員會以最便捷的方式提供最快速的服務。我們會秉著「廉潔、效率、便民」的施政目標,推動各項作業資訊化,以電腦作業簡化作業流程,提昇行政效率,為您提供各項服務。

  • 以地籍資料電子處理作業為基礎,繼續發展土地登記、地價、測量、重劃、徵收等業務電腦化,配合縣府推動地政資訊整合系統。
  • 以地政資訊整合系統為基礎,發展建物測量系統、以測繪建物平面圖,並結合圖解地籍圖數化成果管理系統,逕為分割圖形處理系統等,增進測量業務電腦化作業成效。
  • 於轉換使用整合系統後,有關電腦語音查詢系統功能,增加公告地價及查詢類別之分類與統計服務;實施收件規費一元化,以簡化作業流程,縮短處理時限。
  • 全面降低服務臺及櫃台的高度方便與民眾面對面溝通。
  • 實施跨組織資訊作業,依縣府推動各機關與戶政系統電腦連查詢作業時程,配合辦理有關地政系統與戶政系統連結作業。
  • 加強網路申辦之機制,期能達到便民服務新目標。

我們對您的服務保證

我們對未來作法承諾,如果無法如期達成與發揮效果,我們絕對勇於面對坦誠並且認錯,虛心接受批評,而且切實檢討改進,如因我們在業務處理上的疏失或服務態度不佳,並造成您的損失或不便時,經查證屬實後,我們的主管會當面向您致歉。並視情節輕重,對承辦員加以議處。

如果您對我們的服務有任何不滿意,歡迎您告訴我們,我們將虛心接受並儘速處理,如果您有任何想法或革新建言,請隨時提供我們參考改進。

最後異動時間:2021-02-25 上午 10:00:23
TOP